早上就被車上服務人員叫醒,用完早餐後,火車似乎也來到了亞斯旺(Aswan),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地理課本上講到的亞斯文高壩,以及未完成方尖碑,只是不知道溝通哪裡出現了問題,司機很堅持兩點半之前要完成所有的行程,所以今天有點趕趕趕….

        課本上告訴我們,因為尼羅河會氾濫,礙於經濟發展壓力,政府決定蓋一個大壩來調解水患,又可發展水力發電,一舉兩得。
導遊說現在走的路就是大壩上的壩體,我往兩側看去,這裡就是亞斯文水壩嗎?等到下車,真的很失望,跟在台灣來到南化水庫一樣,但後來想一想,是我要求太多了吧,本來就是來看水庫,當然觀感上會差不多是很正常的阿!也或許我們在站在大壩上,對於亞斯文的雄偉,以及影響範圍,自然是無法一眼就窺探的完。


車子已經在大壩上


亞斯文的上游蓄水區


亞斯文水壩到此一遊..後面一大片湖泊是約瑟湖

        接著我們搭船去參觀菲萊神殿,也稱伊西斯(
ISIS)神殿,早期因為水壩的興建,菲萊島只有小部份時間露出水面,其餘時間,都覆沒在就亞斯文水壩興建後所形成的人工湖之中,埃及人或許就這麼看著它從水面上露出,然後又向海市蜃樓一樣,緩緩沉入平淨水平面下。

伊西斯(ISIS)女神是埃及最有名的女神,掌管生命與健康,並且是保護小孩的神明。融合古埃及、古希臘和古羅馬的文明,這裡的建築及繪畫藝術充滿優雅和魅力,集高貴與魔力於一身,因此有人形容菲萊神殿是埃及的珍珠沒想到,在亞斯文大壩接下來的興建計畫,將導致整個菲萊島完全淹沒,因此,在1976年,開始分解島上古蹟,搬到另外較高的地區阿吉及亞,幸好有這些人的堅持,這些古蹟才能保存下來。





在正中午時間,我們來到了未完成的方尖碑,這是由埃及歷史中唯一的一位女性法老王所建。許多法老王會建方尖碑在上面留下自己存在的痕跡及代表權勢。這座方尖碑長41公尺、重達1150噸,因碑體上有龜裂之故,而未經雕刻繪畫及完全切割,即被棄置原處。後人也考證認為此一方尖碑應和目前放置在羅馬的一座方尖碑為同時由埃及女王哈特舍普蘇特修建的,如果完工豎立起來,將是全埃及最高的方尖碑。

這是已完成的方尖碑


這是躺在地上未完成的方尖碑

現場看起來就很像一個花崗岩工場,導遊解說完後,大家尋尋覓覓,碑在那?看著人多的地方就是了,雖然是正中午,觀光客還是不少呢!這個未完成的方尖碑,不仔細看只會以為是一大塊石頭呢!看他如此「大根」,真是佩服埃及的技術,如果真的有立起來的話。


我們在這裡的飯店就很妙,飯店外觀在整修,害得我們一直認為應該不是這間,直到學姐確認,我們才放心。從房間陽台就可以看到尼羅河,但是此時的我比較愛躺在床上,早點睡吧,明天凌晨兩點,可是要出發去阿布辛貝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