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是期待渡假的,結果還是安排了登山行程,只有夾腳拖的我,加上身體不舒服,實在是很不想爬山,但是看了照片又覺得很美,還是去爬好了。老闆很好新的借給我們鞋子,說是寄放的,以後來玩還會穿。我跟學姐就在想:「是真的寄放?還是東西太多帶不走,丟在這裡呢?」因為那鞋子,很明顯的髒了……

         因為老闆強調要吃飽一點,我就吃了雙人份的早餐。時間十點多,天阿!很熱耶!再看路,內心只有「靠!這麼陡喔!!」體力本來就不好的我,走走停停,幸好有學姐慢慢走等我,果然是我最佳的流浪夥伴!!

        
流了一身汗,還要我沿著繩子往上爬,我又不是猴子。上山容易下山難,回程時,近乎垂直的陡坡,我真的是腿軟,不知如何下去,我剛剛是怎麼爬上來的阿?學姐只是在一邊大叫,說什麼跳跳跳就下來,人家就是怕才下不來阿,講的真輕鬆!我想爬完山身體很酸痛,大概是因為我在陡坡上面抖了十幾分鐘,那些平常用不到的肉都抖到了!

這樣感覺沒什麼高度阿!!我已經在抖抖抖


其實真的很高...很垂直的山壁..我真的快哭了

天池,枯木安靜的躺在水裡,只有周遭的鳥叫聲與蟲叫聲,三不五時就會看到蜥蜴,或許因為颱風的關係,只有我們四個在這裡靜靜欣賞天池。此時我才有機會欣賞周遭的景色,看著我一路走來的痕跡…….



       下山後,吃一支當地名產
芋頭冰,很妙的價錢,26元。是因為從別處載過來賣嗎?冰上寫「雯雯」機車店,我想一定是這樣,不然這26真是很妙的數字!之後我又去買了舒跑,才發現剛剛被貴了10元,回去跟老闆小小抱怨,老闆又是很生氣的碎碎念「農會比較便宜,去農會買」。哈!!去農會可是要騎30分鐘耶,我還是寧可多花10
元!


        下午我們去參觀了老闆的老家
---
地下屋,也有幾百年歷史了。老闆說本來要拆掉,當地人有極力爭取,才保存了一部分下來。這時近看,地下屋其實不是真的在地底下,而是在高的地方往下挖而已。房子裡面很窄,要縮著身體才進的去哩!牆上的東西,老闆說在祖父那年代被人用很便宜的錢買走了,轉賣之後卻是幾十萬。就我來說,裡面很悶熱,但是一家人窩在一起睡,很溫馨,而且可以感受蘭嶼人的生活小智慧!老闆有時還是會回去地下屋睡覺哩!



工作房


地下屋,前面三塊石頭是工作累了小作休息之用


地下屋也是有門牌的喔


老闆拍的,構圖不錯!!地下屋就這麼一點高,高個真的很難活動自如



燻飛魚的地方,用龍眼木去燻飛魚,但是因為去時飛魚季過了,見不到燻飛魚狀況


        看著周圍因應觀光而興建的現代民宿,再回頭看看地下屋,幸好這些都被保存了,不然,扣除到珊瑚浮潛,你說蘭嶼還有什麼特色呢?但是,文化衝擊下,年輕人也鮮少住在地下屋了,說得更明白一點,年輕人願意留在蘭嶼的又有幾個呢?我們有時會笑老闆,客人不來也不在意,繼續看他的電視;孫子女兒都在吃好料,他吃飯只吃地瓜。


        我想,他在意的,是蘭嶼文化吧!!還有多少可以流傳下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