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很忍不住的對班上同學碎碎念了一下,段考要到了,卻是見不到同學尃心在功課上。看起來大家好像很忙,但認真去看,同學們不知道在做什麼。作業很多,功課不會,卻沒見到學生付出的努力,只會不斷的抱怨,有什麼實際行動嗎?沒有,還是在玩,還是無要緊,還是一付自己很努力認真。只好花了半節課時間,告訴同學其實你們沒有想像中的努力,如果真的很努力,老師不會責怪你們的,不會特地花時間講這麼多。

        我有時會覺得學生很可憐,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在功課上,這段期間應該是要很快樂的成長的,不是被課業壓榨的喘不過氣,但是我又會覺得有這樣的讀書環境,不好好珍惜是很可惜的。


         我想起在埃及紅海時的經歷,和一個德國家庭媽媽的對話。那時媽媽很好奇的問我們,為什麼我不敢下海,台灣不是四面環海嗎?游泳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嗎?我那時真的覺得很慚愧,對耶!為什麼我們有這個環境,我卻是一個旱鴨子。

         對照現在的求學環境,學校為了讓同學能在好環境學習,講了很好聽的能力分組,其實已經是變相的編班了,被編進升學班的,應該要認真努力一點,即便你有多少不願意,你已經身處在這個環境了,你必須要有體認,不然,很殘酷的事實,等基測成績出來,親朋好友會說:「你不是在升學班嗎?怎麼會考這種分數?」試問:情何以堪?還是學生的你承受的了嗎?


        不要怨恨我講的這麼狠,要怪就怪這個台灣現在的教育制度,還是以學歷文憑為主。我們那時告訴德國媽媽,他們一家人真幸福,可以全家出國玩,台灣學生還在學校上課。媽媽是一臉驚訝,接著我們又問小孩子在學校的狀況,想了解德國跟台灣中學生的差別,媽媽用一臉驕傲的表情:「
My son is a good player in school」你看到了嗎?媽媽很自豪,小孩子是運動員。這個要是在台灣,通常都是功課好的,媽媽講起來才會很驕傲;運動員,在台灣家長的眼中,就是不唸書的才去運動嘛!德國媽媽很訝異,因為其實在外國,學校的風雲人物並不是學業優良,而是某某球隊的運動員


         國外教育重視人格養成,真正的求學問階段是在大學。反過來台灣在人格養成期間,花了很多時間要小孩子唸書,然後「大學任你玩四年」,辛辛苦苦考上了大學,就可以玩、打工,學問呢?放在一邊去!完全顛倒過來!


         實習時,學校主任說的一段話,我們當時是一批歸中畢業的學生回母校實習,主任在問我們是哪一屆。當我們講到升學班的導師是誰,主任很快就知道我們是哪一屆的了,還講了那屆的升學帶班的老師。突然間我開始了解國中老師的一段話:「沒有人會記得那一屆的運動會冠軍是哪一班;但大家都會記得哪一屆的升學班考的最好


        這就是台灣的教育環境,升學重於一切,我本來很恨國中時老師,為什麼其他班在打籃球,而我在算數學?我現在終於了解了,因為,現實是很殘酷的!!


          所以我現在也是很矛盾的,想法跟做法是很衝突的。一方面對學生的不認真看不過去,一方面又不想給學生太大壓力,學生還在連絡簿上說我用很輕鬆的語氣說教,ㄟ...老師我真的是很認真的,我不想同學們浪費了這樣的環境,浪費了一年的時間
我讓學生紀錄自己唸書的時間,就會知道自己花的時間其實沒想像中的多,知道其實自己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利用,只是,你們都浪費了這些時間!真的!已經兩次段考的時間了,真的有整理心情去面對升學班的一切了嗎?這是我一開學就要學生有認知的,做到的又有幾個?

        自己也對自己碎碎念了很多,我是很希望我的學生可以跟我一樣,做好時間管理,又會玩又會讀書,而不是只會拿書看的書呆子,也不會書沒念到,也沒玩到。
 
        我會朝這個目標經營,希望我能達成!加油!!我一定會成功!
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