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詩人泰戈爾曾經形容過泰姬瑪哈陵為tears on the face of eternity!因此來印度最重要的行程,就是見證那永恆的愛情建築-泰姬瑪哈陵。 
       
       清早六點多,為了想拍日出,我們就這麼早來看泰姬了!本以為早一點來人也少一點,哪裡知道人還是這麼多,光排隊進場就等了很久!先來碎碎念他的門票,當地人只要
20盧比,外國人卻要700盧比,真是差別待遇,給你門票、腳套(因為進入到本體不准穿鞋)和一瓶冰的礦泉水,接著就要男女分開,排著長長的隊伍穿越金屬探測器,這裡算是安檢最徹底的地方了。包包不能背、水不能帶(買門票會送水),阿杏我不知道口袋裡有一個沒電的MP3,結果被檢查到了,用英文解釋「I’t doesn’t work」安檢人員依舊堅持不讓我進去,幸好旁邊的學姐背了一個大相機包也無法進去,我就把MP3寄放在他的包包,拿去置物櫃放好。


       美麗的泰姬瑪哈陵,是蒙兀兒王朝第五代君主
-沙賈汗(Shah Jahan)為皇后(Mumtaz Mahal)所建造的陵墓。皇后與沙賈汗結婚19年,隨著國王東征西討,為國王生下14名子女,最後在第14次生產時去世,靈終前,皇后要國王終生不得再娶,並且要為她建造一個美麗的陵墓,花費了22年的時間,耗費了大約當時300萬盧比建造。


      沒太多心思去觀看她,一心只想要卡個好位置拍下日出時的她,旁邊的外國人看了我的照片,講了一句
[It’s pink!!]在太陽緩緩升起,泰姬靜靜的用顏色變化來展現,從粉紅漸漸變成純白色!遠看的她,寧靜對稱,莊嚴卻不肅穆!


   
       狂拍完照片,當學姊們正在一旁說著各自的淒美愛情故事,我走進近看泰姬,大理石有淡淡的紋路,嵌上各式的半寶石,主要是花和鳥的圖案,因為花和鳥和波斯文化中代表著天堂的意思,所以沙賈汗希望自己的愛妻可以長眠在天堂裡,想到這樣,就忍不住感動。大門上的古蘭經,更是細緻到為了讓從下往上看不會產生太大的視差,特地雕刻成上面大下面小!


       或許泰姬真的很美,這是真愛的表現嗎?如此浪漫卻又浪費,國王是一國之君,怎能花費人民血汗錢來替自己見證愛情?這是皇后希望國王應有的作為嗎?陵墓蓋到最後,國力也逐漸下滑,這是皇后樂見的嗎?


        這時我突然想起,東漢光武帝劉秀和皇后陰麗華,劉秀深愛著陰麗華,還說出「仕宦當作執金吾,娶妻當得陰麗華」。中國歷代皇帝,只有這一對是真正互相恩愛而忠誠的,在劉秀登上帝位、能夠任意挑選天下美女那一年,他只有三十歲,正在盛年,天下又已平定,完全有理由享受後宮佳麗三千的生活,然向,他沒有。他對人到中年的妻子,像個憨厚老實的鄉下農夫,始終用滿懷感激和愛的目光,凝視著她逐漸凋謝的容顏
……並非是陰麗華有什麼超越趙飛燕、王昭君的絕色,而是劉秀專一深沉的感情。有誰知道中國也有一個如此深情的皇帝呢?


         BUT
,後人比較知道泰姬愛情故事,因為這座建築在藝術上獲得極高的評價,反而讓後世人民對此作為感到驕傲,印度政府也因此賺了大把大把鈔票,為了保護它們這座文化遺產(金雞母),從1994年開始,印度政府便下令泰姬瑪哈陵方圓一萬平方公里內禁止工業發展,而且所有遊客須在四公里外就下車步行前往。

        中西面對愛情的態度,真的很不一樣!也或許我沒有淒美的愛情,因此感受也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