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世界中有一門教派在發展的過程中,出現了一種以節奏音樂祈禱哭調加上不停旋轉擺動的舞蹈,讓人進入晃神過種的教派--蘇菲教派,而這個教派的儀式中因不停的旋轉而被統稱為「迴旋舞」或「蘇菲舞」。
       
        因為今天剛好是星期三,在開羅市集有免費的迴旋舞可以看,所以我們一行人就出發了,一共兩台車子共十人,說也奇怪,是我們司機開太快嗎,我在車上有暈車的感覺,左右搖晃著。司機把我們放到一個地方,講了左邊怎樣,我們就以為應該是在左邊的方向,但是另一台車的人尚未到達,等待的時間,學姐買了烤玉米,真是好吃,結果變成拿在我手上。

誤以為另一台車的人被載到對面,我們也去對面了,感覺就是一個很好逛的地方,市集耶,想買的東西應有盡有,就在我一邊啃玉米一邊逛街時,突然有一個人大喊:「One doller」嚇了我一跳,但是聰明的我,馬上就把啃了十分之九的玉米丟給他,「One dollerOne doller!」我賣你一美金阿,哈哈!誰怕誰!結果,後來我們還是去跟他問路,才發現迴旋舞的地方在剛剛下車的地方,那剛剛的司機在講什麼阿@@而且那位老闆一看到地名,就說「Sufi Dance」自己就跳了起來,還硬要學姐跟著跳,真妙!

等到我們走回剛剛的地方,有一個聲音出現了「Taiwan..your friends go there」還很好心的指方向,或許是膚色的相近吧,所以阿拉伯人知道我們在找同伴,我們順著方向過去,到了叉路,又有聲音「Taiwan..your friends go there」我們遲疑了,怪怪,你怎麼知道我們要找朋友呢?對方似乎看出我們的疑惑,又說:「four people, one man and three girl,right」ㄟ人數對耶!又順著方向過去,結果我們走錯方向,他竟然過來指向一間餐廳,說他們在上面,哼!我就說,怎麼會知道我們在找人,一定是騙人!我們還是去問警察好了。警察指了跳迴旋舞的方向,我們快速前往,之後的路上,似乎不用問人,當地人都知道我們要去哪裡,開口就說「Sufi  Dance..go there」指引我們方向,還有人很好心的一路指引方向,大概我們的膚色已經說明我們是觀光客了。

迴旋舞,果然有很多外國人觀看,找了位置後,學姐們去買食物。等到表演時間一到,周圍早已擠滿了人,幸好坐的夠前面。一開始氣氛很熱鬧的,一排人著白色長袍手持一堆我叫不出名字的樂器出來表演,音樂帶有濃濃伊斯蘭節奏感外,表演者表情很逗趣。


       身上的衣服有種不同的顏色和幾何圖案的主角出現了,他在表演會場的中間開始旋轉,其他穿著白袍的樂器演奏者開始繞圈圈,舞台上方有人在吟唱,比起一開場的歡樂,歌聲帶有哀傷,有哭腔出現,似乎在禱告什麼,這台上的人怎麼可以轉的如此忘我呢?


        學姐說是宗教信仰的魔力。以旋轉進入晃神狀態的方式中,才可以到達真正的聖地而不會入魔,只是舞者愈轉愈快,身上的顏色和幾何圖形隨著快速的轉動,太敬業了吧!我開始頭暈目眩,感覺這很像起乩,舞者陷入晃神中加速旋轉,其他白袍演奏也瘋狂加速,這時我全身上下起雞皮疙瘩,「這不是舞蹈,我會不會被洗腦!」腦中響起這個反應,舞台上的人一直轉一直轉,我想睡了,如果相機不動的話,我眼睛已經閉上了
……我被催眠了嗎?我被感招了嗎??

雖然說是舞蹈表演,但他也是一個宗教儀式,如果自認無法控制自我的人,觀看這舞蹈可要有心理準備,真的有一股無形的力量在拉著你走,而且老實說,一股令人很不舒服的力量,而且覺得很邪門,我看完後有頭暈腦脹,不知道其他人的感受,但是大家都說「看到睡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